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《長夜將盡》紀錄片

原片名為「長夜到白晝—南非的真相與和解的追尋」,追蹤拍攝南非TRC所經辦的數千例公開聽證當中的四個個案。兩位美國導演解釋案例的選擇,希望能引起美國觀眾的共鳴。因此第一段為罕見的美國白人受害者畢爾小姐的故事,公聽會之後,畢爾夫婦和黑人兇手家屬間的和解片段極為感人。第二例白人加害者泰勒說,因為受到美國電影「烈血大風暴 (Mssissippi Burning)」的啟發而挺身而出。本片紀錄的個案,除了聽證會實況之外,並對雙方關係人作口述採訪,也呈現實地勘查和影像背景資料,帶領觀眾回到現場。聽證會上兩造的陳述和彼此的互動,在真相大白之後,各樣不同的情緒反應,同樣衝擊觀眾的心靈。

對台灣人來說,威權統治期間人權迫害的真相,可能引發探問追索的同理心,進而促使澄清歷史,回復正義,和鞏固民主的進程得以更深刻化。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,處理威權統治負面遺產的經驗,可為台灣的借鏡;針對陳文成博士被害的個案,可以與瓜地馬拉《米娜麥克》案的平反,作相關的比較。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政策和效果,諸如真相的調查,冤曲的平反和賠償,衝突和解的可行方案。也值得進一步探討。

片長 94分鐘。 》申請放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