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2009.02.28 「小小書房」放映



2月28日,不要忘記的日子。
到永和「小小書房」放映,一場小而美的聚會。
小小書房在頂溪捷運站出口附近,若嘈嘈雜雜市井間的珠玉,小黑板從書店微微探頭:「今天有放映活動!」
通常,影片播映的空間是個與世隔絕的黑盒子,裡外的人互不通曉,今天的經驗很特別,隔著薄紗屏風,書友講話、走動的聲,杯盤撞擊、摩托車穿過巷弄、店貓跳上窗台看狗遛人……許多讓人分心的微元素。

映後討論很棒,因為這裡是書店,我帶著在撰寫腳本期間的參考書籍與朋友分享,包括繪本、詩集、傳記和童話;書友也帶來很有挑戰性的觀點彼此討論。一位書友說「228事件好像被劃分為『某族』的歷史,另一群人覺得『和我無關,不要來煩我』。」有位老師說出學生的想法:「你們大人都在吵來吵去,好煩。」上人文藝術課,你說你的我睡我的,我只關心學測成績,其他與我無關。

怎麼辦呢?(我們在做的,就是抵抗無奈,就這麼辦)

小小書房這樣的好地方,像「風之谷」那些製造乾淨空氣與水的王蟲,不是爆炸性的Revolution,是漸進Evolutio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