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2009.06.08 光仁小學放映



全二年級的小朋友都參加這場放映,地點在台北光仁國小禮堂。

五個班級、近兩百位學童。哇,真是大挑戰。
今天不只放映影片,還要扮演水果姊姊,蹦蹦跳跳。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限,台上的動靜越少,台下的動靜越多。
影片從「小棉花歷險記」的段落開始放映,他們相當投入喔,眼睛睜大大、還有人嘴巴開開。
今天還分享了翁山蘇姬的故事、介紹世界自由地圖、人權宣言。
小朋友的提問,非常直接而真誠,用它來敲敲製造問題的大人,虛偽馬上瓦解。
「為什麼要把翁山蘇姬軟禁?」
「為什麼要戰爭?」
好多小手奮力的舉高,要問、要問、要問!
(我發現,提問踴躍的程度和年齡似乎呈反比)
下課時間到了,無法一一回覆。五個班級的老師將他們帶回各自的教室。
今天,他們會怎麼寫小日記呢?

2009.06.06 蘭陽女中放映




大教室來了約八十名學生,她們已經通過甄試等多元入學管道,確定考上大學,不過,學期結束前還不能離校;已然輕鬆雀躍的心情,也不合適和正埋頭苦讀準備大考的學生待在同一間教室。因此,這個夏天她們有點悶。一位事業有成學姊知道這狀況,便積極安排系列講座,邀請在各個領域發展的女性,前來分享她們的志業、生活、故事與作品。

學生常提問「為什麼你們會關注人權問題?」
每個年齡層的人,答案都不大一樣,有人親身經歷、或家族長輩曾遭遇人權迫害,有人透過閱讀、採訪而感同身受。
「或許,今天看的影片,就是你們關注人權的開始!」
蘭女的「眼睛亮晶晶」不在話下(充滿對生命的好奇、熱誠),講座結束後,更踴躍排隊簽署救援緬甸良心犯的明信片。
過了這個夏天,都是大學新鮮人啦,若有一天別人問起「為什麼妳會關注人權問題?」或許,她們會以這場放映分享為故事的起點...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