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2009.4.13 國教輔導團輔導員-人權教育研習班


4月13日,三峽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」。
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權種子教師齊聚一堂,欣賞影片、討論、激盪、挑戰與回應。
映後座談,有位老師問:常見人權影片呈現「人權受壓迫者」的故事,那麼是否有些影片呈現「壓迫者」的觀點呢?

林世煜老師說明長久田野工作的見聞,並以紀錄片「S21:赤柬殺人機器」和南非的「真相與和解委員會」為例。「S21」採訪數位曾在集中營服役的管理人員,他們在鏡頭前示範過去管理囚犯的方式,雖然表情木然,看似情緒毫無波動,受訪者說「一回想過去就頭痛欲裂」感受痛苦不堪。
南非「真相與和解委員會」主席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涂圖(Desmond Mpilo Tutu)說「真相與和解對受害人和加害人都是必要的。」和解之前,必須面對真相;真相若能帶來和解與寬恕,才有族群相互尊重的未來可言。

蚊子電影院結束,大家還意猶未盡的圍成幾個圈圈討論,教學現場的狀態、社會氣氛,無不影響老師推動人權教育的景況,NGO應該能作為教師意見徵詢、提供素材、從坐而言到起而行的好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