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2009.01.04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中分部


對對對,就是在這棟美麗的古蹟裡放映啦,這裡是「台中放送局」。
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」台中分部邀請放映,與會者約四十人,包括盧千惠女士--前駐日大使許世楷的牽手。
廬女士和許大使曾在日本居住三十餘年(名列“黑名單“,無法返回台灣),是國際特赦組織在日本最早的發起人,他們為台灣與世界上的政治受難者付出許多心力,過程既驚險又感人(詳見兩位的著作)。希望未來能把他們的故事化為影像,動人流傳。

2008.12.26 婦女團體國際參與暨人權培力營


東吳大學哲學系陳瑤華教授看過《我的人權之旅》,覺得此片可以放在培力營和學員共享、討論。
所以我們來到高雄放映~
參與培力營(南區)的成員是各婦女團體代表,這場放映/討論,將焦點放在女性面臨政治壓迫的處境,她們若身為政治犯、政治犯的家屬,會遭遇何種命運?為什麼她們的堅毅和犧牲不下男性,社會卻很少予以榮光?

學員提出的問題和回應很豐富,有人羨慕小敏的媽媽有充實的人權涵養教育孩子、有人質疑影片提及的人物還是以男性為主......。幾個很棒的回應如下:
影片提到戰爭伴隨的人權問題,作家吳爾芙在一篇反對戰爭的文章提及「作為一個女人,我的國家就是全世界」。
與會者說:「提倡人權是以溫柔、善良的心與思考能力互待,而非以人權之名侵犯別人的人權」。
謝謝各位女朋友,你們好棒啊!

(圖為午休後、放映前的“活力操“,這樣才不會“度咕“啦)

2008.12.22 李江卻台語文基金會


李江卻台語文基金會的陳明仁老師邀請我們前去放映,這天,天氣嚴寒,但是基金會的好友們依然熱情捧場。
看完《火線任務》,阿仁老師想起過去在黑牢的日子,那些關懷他的信件,可能就是透過AI會員的走告而來;在座經歷過這段歷史的朋友,對「戒嚴」有種不堪回首又憂慮走回頭路的感嘆。
接著放映台語版的《我的人權之旅》,在這個專研台語文的地方放映台語版,真有點不好意思。果然,得到許多建議--配音員台語文表達還可以,小敏說得很好,但稿子有些用詞還不夠精確。(今後若有台語文的稿件,可以早點送來基金會請益!)
一位「原貌文化協會」的成員,看到影片出現綠島鐵砲百合,還送了一份百合種子給我們。協會宗旨為「認識歷史、深耕文化、保護生態」,和我們影片的主旨也相同呀~

非常謝謝李江卻台語文基金會支持我們推廣放映的心意!

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2008.12.21 “有為青年“場 放映



《火線任務--台灣政治犯救援錄》影片中的訪談對象,許多都曾經參與國際特赦組織(AI)的工作,或曾是組織聲援的對象,因此影片推出之後,AI台灣總會在受邀解說組織志業的場合,就會放映這部影片,讓與會者了解「救援政治犯」的背景、事例。

這天,AI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與20位“有為青年“聚會,與會者的背景很多元,包括拉美研究所、政治系學生、老師、命理師、保險從業人員.....都很年輕,也提出許多有見地的想法。

未來,與關心人權議題的社團合辦放映活動,也是巡迴播映的方式之一!

2008.12.10 高雄大學放映



李重志老師在高雄大學通識課程開設「族群衝突」課程,邀請我們前去放映影片

今天在高雄市放映,特別有意義,因為她是台灣唯一以實踐「世界人權宣言」為志的城市
而放映的這天,正是世界人權日,也是人權宣言通過60週年紀念

約有三十餘名學生出席,放映之後的對談進行時間頗長,行前李老師告訴我,這裡的學生比較害羞,如果沒有熱烈提問,要努力帶動氣氛喔!
所以就帶了幾份小禮物,以提問贈禮的方式互動,例如:
「火線任務」當中一直提到的“AI“是什麼?
「我的人權之旅」小敏收到「最好的禮物」是什麼?
在綠島17年的英文老師科旗化最知名的著作是什麼?

今天是首映後第一場巡迴放映,其實「回應」是我們最期待的部份,不管何種意見,都能讓現場所有參與者發現另一種思考的角度、或與自己想法不謀而合的驚喜,也為我們的下一站巡迴提供更好的互動經驗累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