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《火線任務--台灣政治犯救援錄》


《火線任務--台灣政治犯救援錄》,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委託本會拍攝製作,本片除應邀赴美國洛杉磯市放映,並入選2008年紀錄片雙年展,亦獲邀參加2009年高雄電影節。首映之後,導演以苦行僧或傳教士精神,到全國各地播映和座談,做人權教育的草根工作,已播映40餘場,獲得不少讚賞與好評。

就像世界上所有歷經威權統治的國家一樣,解嚴前的台灣,與統治者想法、立場不同的人們,逐一入監成了政治犯。本片訪談多位政治犯及參與救援工作的人們,配合資料畫面與珍貴史料,重現當時救援情景。以Lynn Miles (美國人,救援者)為主要的敘事者,帶出1969年彭明敏逃亡瑞典、1970年12月台灣政治犯名單初次向世界公布,1972年謝聰敏被捕消息公開、1979年美麗島事件及1980年林家血案等。事件的當事人,如何在海內外台灣人及國際人權工作者的救援協助下,重獲自由、追求新的人生﹖這是本片精采之處。

影片的氣氛隨事件開展而跌宕,表面是「自由中國」,實則為「戒嚴台灣」,人權工作者如何運用巧思突圍?劇情發展到美麗島事件為最高潮,強烈的人權關注與壓力撼動了當局,台灣民主運動走向新的歷程。解嚴後的台灣被評為「完全自由」的國家,但如何由人權輸入國轉變為人權輸出國?是未來的課題。

監製: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
導演:陳麗貴
片長:30min
台灣.2008

申請放映

沒有留言: